close

工作坊漸漸步入一年尾聲,上半場,我們用speeding date來檢討上一回合訪談一位leader的作業,我找了全世界最好的leader我的老闆,所以這份作業做得很輕鬆也很有意思。上半場也一起看了今年的重頭戲,加州的新外語課綱。新課綱雖然貌似只是換句話說,可是真要執行,還是有一定的門檻及挑戰。裡頭提到的幾個關鍵點,我覺得還是可以拿來自我要求,好比intercultrual influences等等,而且今天又聽到新的PD機會,LILL,覺得真是學無止盡。

下半場,繼續speed date討論早上沒討論完的作業。今天沒有請到講者分享經驗,而是講員透過活動帶大家“run a culturally responsive meeting”。講員從effective meetings.com裡頭節選了幾個黃金法則:

- 目標明確(開會前就必須清楚知道今天的會要討論的重點是什麼,一開會的時候就先把討論重點羅列、甚至告訴大家需要花的時間)

- 某些場合,需要自我介紹

- 想方法鼓勵每人發言 (我自己是個在美國開會場合相對安靜的人,我也不希望被點名回答問題。所以碰到跟我一樣的人,我覺得我可能會找一些途徑,讓他們不須開口也能表達意見)

- 確定每個人都在點上(幫助其他人了解會議,體貼因為某些因素無法了解會議內容的同事 - 比方語言、遲到...)

- 尊重時間

- 會議記錄、分派工作(別一股腦兒地把所有責任往身上攬,分派工作。我就覺得老闆很聰明,他都會做sign up sheet讓大家選工作)

- 會議結束前有個簡要的結論

都是很好的建議,最後我們還做了Role Play讓大家現場演示,我抽到的角色是「好老師、很專業,但英文仍是難點,還在適應美國文化」,完全就是在演我自己!不過,今天在角色扮演中,我也看到了我的寡言是多麼地讓人頭疼,工作坊第四回合結束,新的目標就是不要再讓英語成為我的障礙,做一個好的suppor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