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五堂課,學期就要結束了,不過因應學生申請學校忙東忙西,我們的期中報告延後到本週完成。六個學生都做了,有的看得出很用心準備,我說要拍照也拍了,我說要訪問也問了,有的就是臨場演講,也還可以,總之至少班上六個人全員到齊而且都做了。這個報告做完後,接下來的課就很輕鬆了,我們決定回到上學期上課的模式,繼續來欣賞電影、討論文化差異。我的文學史實驗教學也持續進行著。

上週我一次給足司馬遷三個單元,學生吃不消。這週我們慢慢做,做的是孔子。關於孔子,學生或多或少都知道,我也就不再花時間在孔子身上。既然要做討論,我便把論語裡頭一些關於「君子、小人」之類的話都挑出來,讓學生選自己最喜歡的一則。我發現這麼做很有好處,學生討論得很熱烈,而我們班竟然有將近九成的人都選了這句「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在這個強調發揮個人色彩、自我主義高張的國家中,華裔孩子還是能了解「謙遜」的可貴。我覺得滿感動的。

在做這則討論前,我們也看了孔子、子路、顏淵三人對理想的抱負。我讓他們分析一下這三人的個性,結果他們的回答思路還是挺不一樣的,子路是個現實主義者(??),顏淵說無乏善無施勞,可見他或多或少還是自認清高的(??!!)。

這週的文學史實驗,我挺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