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我回台灣也一個星期過去。這是我嫁人赴美以後第三次返台,人是長進的動物,隨著返台次數漸增,我越來越知道哪些事得先辦,哪些東西不一定得買,又哪些地方得先吃,哪些傳聞只是迷思。這返台第一週的心得小感,就乾脆讓我一口氣回顧過去三次返台曾有的失心瘋,有些或許歸因於過去的盲目,而有些只能怪罪給某種剪不清理還亂的執著。

[失心1]衣服
我記得前兩年返台的時候,我把自己搞得像是剛從非洲回來似的,一下飛機就拉著男人往百貨公司鑽,企圖把一年份的裙啊褲啊針織衫啊POLO買齊,深怕自己回到不是台灣的地方又要沒衣可穿,所以什麼都買到處買,不適合的也買,不好看的也買,結果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買回美國的衣服曬在衣櫃裡添霉味,花掉的錢還不如拿去多吃幾次高檔麻辣。返台的第三年我終於知道,台灣的這些小衣服或許花俏可愛,但是我已不再青春少女,喜歡的款示,固定的店家買買幾件也就可以罷手,大可不必再像過去從站前三越殺到石牌SOGO那樣兇猛。

[失心2]小吃
台灣的小吃從餐廳排到夜市,數不完的選擇,讓我每次回來都很頭痛,深怕少吃了哪家跟不上親友的腳步,過去爹娘看到我左手一包大雞排右手一杯奶茶的模樣,一方面心疼我在國外吃不到,一方面又擔心我淨吃些高油高糖不甚健康之物,這回拜塑化濟之賜,吃東西自有節制,流著眼淚對著阻止我吃垃圾食物的家人大吼[我一年沒吃這個了,就讓我吃吧]的畫面至今尚未出現。

[失心3]文具
衣服尺寸再怎麼買不到,美國還有一家GAP;食物再怎麼思念,美國還有華人餐廳;但是文具這檔事可大不如前述兩者好辦,要麼是買來的橡皮擦很難使用,要麼就是筆寫個兩次就斷水/沒水,非常難辦,就連要買個訂書機還要為了訂書針的大小跑幾家店。我的人生從開始上學到現在沒有一天不用筆,是文具使用重度者。每次回台勢必要添購一堆筆,並且極度擔心帶過去的筆會壞掉或是弄丟。身處於一個工程師之都,都內旁人都以為我有病,就在連我都相信自己小時候是不是因為哪天上課沒帶筆被老師體罰才會如此擔心沒筆的時候,我的友人丁丁竟然提出要我回台時替她代購Z牌三色筆的要求,並透露自己多麼擔心她現有的那隻三色筆會沒水的憂慮,我終於感受到一股同仇敵愾,不是我們有病,美國文具爆爛真的是工程師永遠無法體會的心事。

[失心4]六千絲
人家的頭髮或許只有三千,我的髮量說是雙倍只怕還是小看,或許大家會羨慕我能擁有如此可觀的髮量,但是對持有人我本身而言,卻是一樁難辦的事。首先,它不整理就亂翹,是故我多年來都是一頭短髮鮑伯,以求其簡單。再者,髮量一多綁起來就怎麼個不好看,綁個公主頭還是馬尾,人家頭髮適量者甩起來是迎風搖曳,我則像是後頭綁著根大毛筆。這頭亂髮到了美國以後就更亂了。我試過一般美容剪出來就是個學生頭,高檔沙龍剪出來就是一個我也認不得的前衛,所以啊所以,每年回台,第一件事就是衝向設計師的懷抱,剪也好修也罷,總得弄個人樣,今年尤其發威,快五年沒燙頭髮的我,也燙下去了。

是的,隨著返台次數的增加,我這朵失根的蘭花彷彿也越來越知道鄉該何訪而子又該何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