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MSN上面看到很多人的暱稱突然改成كل عام و انتم بخير (按 : 阿拉伯語,新年快樂之意),即使人不在中東,身邊也沒有太多阿拉伯資訊的我,也即刻了解到伊斯蘭教裡面很有意義的齋月(Ramadan)到了。



我一直覺得齋月這個月的本意真的是很好,雖然當年人在科威特的時候,覺得超級麻煩。齋月是伊斯蘭曆中的第九個月新月開始的那天算起,為期一個月,穆斯林從日出到日落不得進食,藉由這樣的方式,讓一般的穆斯林可以體會到無食可吃的貧苦人民生活。因為伊斯蘭曆跟西曆記法不同的關係,所以齋月有可能會是西曆中的任何一個月,但大抵上還是可以約略推算出來,大約就是每年往前推一個月,像今年西曆九月是齋月,那差不多吧,明年大概就會是八月。不過,其實就算是伊斯蘭曆,因為判定基準是看新月出現的那天,所以中東齋月的開始,可不見得會是歐美地區齋月的開始,不過這就只是差個一天兩天了。

因為很久沒過過齋月,不知道現在大家過齋月的情形怎麼樣。記得我在科大唸書的時候,本來就很愛蹺課的哈立德老師到了齋月就更誇張了.....今天上課,明天就罷課,宿舍cafeteria也因為白天不提供任何餐飲服務,晚上那餐會營業得特別晚特別豐盛(這樣大家怎麼體會齋月精神呢!!),而我這個可憐蟲,因為受不了白天不吃不喝,就只能跟室友躲在房裡不停的喝康寶濃湯,除了這些改變以外,最重要的是,齋月時節門禁大大解禁,九點關大門的情形夜夜延長至十一點,想來,那其實也是很有趣的一個月。

很久以前,學弟給過我一首齋月MV,我覺得挺溫馨的,在這邊跟大家分享。رمضان كري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