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長,不喜勿入。是O先生叫我提醒各位的.....

這是一篇關於曾經教過我日文的老師們的文章,其實這篇文章我想寫很久了,但是總覺得會寫很長一篇,就想算了。不知道為什麼昨天上網無意間看到某位老師的名字,又勾起我過去許多懷念,想一想,還是把它寫一寫好了。

我學習日文是開始上班以後才發生的事情,上課前,我到處打聽找適合的補習班,大家聽過比較有名的那種,像是帝求村或是湧汗的學費對我來說都太貴,找到最後我找了一間比較小規模的補習班,這個補習班規模小歸小,但是裡面很有制度,老師一定都是日本人,且受過相當的語言訓練,可以用中文回答學生問題,且教室就在中山北路上,交通算是相當方便,所以確定有班可以上以後我就去報名了。

我的第一位老師叫做takayama,大家都說他長得很像小叮噹,總之還滿可愛的,他教我們的時候可能還是新手,所以戰戰兢兢地,阿一屋ㄟ喔,教得很仔細,可是還沒教完一整期,他就不知道為什麼請了幾個星期的長假回日本,後來請來的代課老師,叫做kawauchi,就一直從代課變成了我們第二期的老師...kawauchi非常的傑尼斯系,只大我兩歲,非常年輕,班上的女生都很喜歡他,當然,我也是^^"。他也滿認真的,還會自己做考卷、給評語,可是雖然他飽受大家喜愛,但不知為何,我們這個班後來居然發生人數不足的悲劇,不可以再續班。

櫃台人員說我們想上的人可以等下一期開始,但是要等上一陣子。我開始放假,但是我不願意真的就這樣停止學習,我就自己到我們家附近找了一個看板很大的日本語教室上一對一的課,那是場可怕的回憶。老師是一個很老的女人,但是她上課依舊濃妝豔抹,教室裡面一隻貓不定期的會從後面的高酒櫃上跳到我的課本上,重點是她的教室(其實就是她家)裡面有一根鋼管,她說她平常都在練鋼管舞。我們上課的方式,就是叫我抄課文。那個時候大概是過年時分,也就是說我抄了一整個春節的課文。重點是學費超貴,超貴,真的超貴。老師年紀到底多大,很難猜,但是她說masen的時候都會說成masien...朋友告訴我,那是大戰時代的人說的話.....

多年以後,我某次在馬路口遇到這號人物。起先我站在她背後,完全認她不出,只是覺得,哇~全身上下一副SM裝扮,黑馬靴、網襪,貼身吊帶黑背心、淺褐色長髮飄飄,還在想說這地方哪來的辣妹,過馬路時特地加快腳步,結果回頭一望,我差點沒出車禍,不就是那位年逾六十的sensei嗎?我魂飛魄散的奔逃現場。

後來,之前那個補習班的櫃台小姐打電話跟我說,有三期的班可以上,問我要不要。我當然回鍋,沒想到老師是當年的小叮噹takayama,我雖然很喜歡他但是還沒忘記那位傑尼斯帥哥,在我不離不棄的試探下,終於打聽出kawauchi也有一個三期的班,可是地點時段都不太理想,星期六早上的東區教室。但那時候追星心切,我便不顧一切地跟櫃台瞎掰了一個理由,說我要改去東區教室上課,終於我又可以再次見到kawauchi sensei,他也不負我這樣辛苦的追星,每次上課都會來個兩兩練習,我們班剛好是單數,所以他每次都會自己到後面來跟落單的我做兩兩練習,我們通常很快就練習完畢,然後老師就會開始跟我聊天,關於這點還經常引起前排女大學生的不爽側目。沒想到,三期的最後一堂課,老師跟我說他要跳槽到湧汗去,我雖然還想追星,但我沒有錢,只好忍痛揮別愛師,繼續四期的課。四期的老師叫fujida是個大阪人,非常非常的熱情,上課都不關門,聲音好大,口頭禪是每句日文前面會先說SA,最愛講的一句中文是,今天好日喔。那個時候我還沒學華語教學,搞不太清楚老師到底在日什麼,五六回以後終於聽出來是好熱.....fujida教的很好是很好,但過去是因為有傑尼斯系帥哥,才可以讓我每個星期六早上爬起來去東區上課,現在這動力沒了,我便在四期結束時,又再找了一個藉口換回中山教室。

換回中山教室以後的課又再次變成了一週兩天的課型。一週兩天,星期三跟五,但是三、五的老師是不同人,一天是男老師toda,一天是女老師kohara,kohara是一個很年輕的女老師,每次上課都穿短窄裙套裝,班上第一排坐滿了一堆男生,盯著一雙長腿看啊看的,可輪到toda老師來上課,男生就通通往後擠。其實toda sensei是一個非常非常會教日文的人,他雖然已經是日本人,但還繼續在台灣念日文博士班,就知道他多愛日文。每次來上課他都帶著兩張寫滿滿、密密麻麻的備課單。我們每次都看著那兩張備課單看到傻眼。這個班就一直這樣上上去,上到了大概是六期還是七期的時候,辣妹老師回日本不教了,我們班又換來了另一位叫做mezaki的大阪老師,此後我進入了日文學習的黃金時段。

五期以後的文法因為牽扯到多種動詞變化,開始複雜起來,到了七期以後,每次上課都有陌生且複雜的文型待學,但雖然是如此,在滿滿備課單的toda sensei跟超會教書的mezaki sensei帶領下,我們學得非常開心。Mezaki老師是一個很有經驗的老師,他上課沒有備課單,不用看課本也可以直接帶學生念課文,而且造句的時候總是不按順序,上他的課猶如隨時會被地雷炸到,但是卻有趣得不得了。他還有最驚人的一招,就是領讀複誦,老師說一句,你不看課本沒有提示的照說那句。句子長度可不是「你好嗎?我很好。」這種短句,他動輒就給我們文型很多的複句,如「我沒吃過Mr.Donuts的甜甜圈,聽說很好吃的樣子,下次一起去吃吧!」。我後來進入華語教學的領域以後,才發現這招是絕招,難是難,對基礎卻有莫大的功用。

我的黃金歲月中間有過一點波動,就是備課單老師toda中途因為要完成博士論文,決定放棄我們班。本來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但是因為學校後來的安排是把我們班完全讓mezaki老師來帶,所以黃金歲月以不同的方式仍然繼續黃金著。這樣的情形一直到我們終於把「新日本語」上下兩冊學完,得以進入中級基礎班。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