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如果你來我們的小鎮旅遊,我認為你應該不會久留。你若冬天來,那是棕櫚樹授粉的季節,你會看到整個小鎮上面籠罩著一片烏雲。那並不是灰塵也不是雨後的霧氣,那是一種會打消你想進小鎮念頭的沙漠蒼蠅「尼姆替」,也許你以前曾經看過類似的病蟲,但相信我,像這種這麼威猛的,你絕對沒見過。孩子,把這個網子套在頭上吧,雖然不能起到隔絕的作用,但至少會讓你面對它們的時候變得堅強一點。我想起兒子的同學,去年冬天,兒子邀請他來我們這,他住了一晚,隔天馬上發燒、臉腫、流鼻水,他發誓絕對不留第二晚。

你要是夏天來的話,那你會發現另一種生物,牛蠅,套我們的話來形容,它巨大的像頭春天的肥羊。拿牛蠅跟尼姆替相比,尼姆替好上千倍。牛蠅是一種極野蠻的蟲,咬人、叮人、成天嗡嗡作響,他們鍾情人類,一旦聞到人的味道,就整個黏住不放。

你要是其他的季節來,那你會發現,這裡什麼東西都沒有。毫無疑問地,孩子,我知道你每天看報紙、聽廣播、一週去個一兩次電影院,生病了就去醫院,如果你有小孩他們會去上學。沒錯,我知道你不喜歡那些陰暗的路,你喜歡看夜晚霓虹,我也知道你不喜歡走路或是騎驢搞得你全身痠痛...我但願,但願...我們也有熱鬧的街道、現代化的交通工具、舒適的公車,可是我們這裡就是什麼都沒有。

我相當確定明天你就要離開了,孩子,我也認為那是正確的,何苦為難自己呢?我們皮粗肉厚,跟別人就是不一樣。我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我們甚至還喜歡過這樣的日子,但我們並沒有要其他人跟我們過一樣的生活。孩子,我知道你明天就要離開,但在你走之前,讓我給你看樣東西吧,可以說是我們引以為豪的東西。你們在大城市裡有博物館,一個保存了歷史讓人看到過去美德的地方,而我要給你看的這東西,某種程度也可以說是個博物館,這是我們堅持希望來這裡的遊客可以看一看的唯一一件東西。

有一次,政府派了一位傳道人在我們這邊待了一個多月,他到的時節是牛蠅最肥的時候。第一天,他的臉就發腫了,但他忍住了跟我們一起參加第二天的晚禱,會後他還聊著這種充滿自然生活的愉悅,第三天,他出現瘧疾的症狀,接著是痢疾,眼睛完全睜不開。我那天下午去看他,發現他瑟瑟在床,旁邊站了一個男孩不停地幫忙揮趕頭上的牛蠅。我說「教長,我們小鎮沒有什麼東西可看,但是我想讓你看一看瓦德哈米德的棕櫚。」他沒有反問我那是什麼,料想他應該之前聽說過了,畢竟誰會不知道呢?但他抬起他的臉,像極了待宰之牛的肺,他的眼睛像我之前講的已經完全閉塞成一直線,但我知道那一條線的後面應該滿是痛苦。他說:「這是怎麼了?難道這是Jandal的樹,你們是追隨阿里還是穆阿維亞的信徒,而我是你們兩者的仲裁決定你們兩邊的命運嗎?我才不攪豁這事。」說完,像是在詛咒我似的往地吐了口痰,便轉過臉去了。之後我們聽說他給政府寫了封信說道「這裡的牛蠅啃了我的脖子,瘧疾侵蝕我的皮膚,痢疾好像也決定待在我腸子裡面不走了,請你們來救救我吧,這裡的人不需要我也不需要其他傳道人。」他後來就離開了,政府之後也真的沒有再給我們派任何的傳道者。但是,孩子啊,我們的村莊真的見證過很多偉人,他們的名聲響徹我們全鎮,我們從來沒想過這些人會出現,是安拉讓他們來的。

我們到了,孩子啊,忍一忍,再過一下,下午的風會減輕這些蟲害帶給你的痛苦。

這就是了,瓦德哈米德的棕櫚。看看他頂天立地的模樣,粗壯的樹形像極了豐腴的婦人,樹頂的枝葉則像是野馬奔馳的鬃毛。下午太陽西下,棕櫚的影子長到連坐在對岸的人都可以得到遮蔭。如果是大清晨太陽升起之時,棕櫚的影子可以從農地到住家一直延伸到墓園去。你不認爲他像一個神奇的守護者保護著小鎮的每一個人嗎?有一回,政府為了什麼農業計畫打算把它砍了,他們說棕櫚的地點最適合拿來架水管。如你所見,村民關心的就是每天的日常生活,從來也不會想要搞叛亂什麼的,但是當村民聽說政府這個決定的時候,大家馬上就團結起來堵住官員的路,那時還是外國勢力統治,牛蠅當時也幫了大忙。村民大聲吼著如果政府砍了棕櫚,他們一定會跟政府戰到最後一兵一卒,而牛蠅也毫不退讓地在此時猛咬著官員的臉。最後,他手中的文件散落在水邊,喊著「算了算了,棕櫚留著,不管工程了。」於是,這裡沒有水管、沒有工程,可是我們的棕櫚留了下來。

原文:دومة ود حامد

作者:الطيب صال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