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的架上在推這本已經出了幾年的小說,掛著【第135回直木賞受賞作】的名號。我本來只是好奇想看看得獎作品都是長什麼樣,沒想到看了簡介以後,發現這本小說似乎意外地親民,好像是屬於我可以消化的範圍,跟我既定印象中「得獎作品都會讓我三分鐘內入睡」的形象似乎不太符合,反正既然能消化,我就把它帶回家了。

小說內容確實並不咬文嚼字。故事主題設定也不複雜,一個經營便利屋的男人,跟一個半途投靠他的男人,以及他們這一年來碰到的奇奇怪怪的人。讀這本小說給我很愉快的感覺,因為對白好笑而讀後又總能感應到溫暖的氣氛。對白好笑是因為這兩個男主角,一個是優柔寡斷婆婆媽媽的老好人,一個是個性阿莎力但又總是少根筋的行動派,兩位主角個性完全對比,導致每每出現衝突時總伴隨著一種滑稽感,但就在每一次滑稽的衝突下作者總能立即補上溫暖的氣氛,它營造於便利軒這一年來碰到的每一樁莫名其妙的委託案背後出現的溫馨橋段、美好結局。所以說,看這本小說我覺得娛樂價值頗高,不想太多深入的討論,跟著書中那些主角,很自然地就能徜徉在虛構的まほろ市中心,在作者的筆下,彷彿也經歷了一場東京的春夏秋冬。

我在開始閱讀這本小說之前,稍稍地作弊先看了一下網路上的書評,發現大部分人讀完,最重要的心得有兩個,第一,這是否為一本BL*小說?第二,這樣的作品就可以得到直木賞大獎?先看了書評就有這個壞處,好像讓我已經有點先入為主的觀念。我不知道我如果沒看書評,會不會也覺得「唔?這本小說是要讓多田跟行天在一起嗎?」倒是第二點,我則跟多數讀者心有戚戚焉,原來大賞作品也不要太害怕,有些得獎作品是像這種,完全不會悶的啊!

【1】BL小說,我一開始還一頭霧水,想不出是哪個縮寫,查下去的結果才知道是BOY'S LOVE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