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這是不對的就要抗爭,即使知道會輸也要抗爭下去,跟其他人不一樣也沒關係,不要害怕孤獨,一定會有能理解你的人的】*主角爸爸對小主角說的這幾句話,大概就是貫穿這整本書的中心思想。只是在現代這種人人怕麻煩怕特異的社會中,像這樣的革命家或是理想家怎麼做都是尷尬的......

サウスバウンド是奧田英朗的小說,文庫版分成上下兩冊,台版書名取得也妙,一朗x二朗東京大夜逃(上)與南方大作戰(下),說它書名取得妙,是因為,這上冊確實是鋪陳了一段夜逃,而下冊也著實是場作戰。

主角爸爸上原一朗成天到晚就是在家無所事事,無所事事倒還好,但偏偏他常為了自己的堅持不按牌理出牌,給家人帶來很多麻煩,原來,他年輕時代是個學運份子;主角媽媽阿櫻溫柔堅忍挑起家計,卻被爆料曾經傷人坐牢,原來,她年輕時代也是個學運份子。一心希望能夠生長在正常家庭(例如爸爸可以當個早出晚歸的上班族...)的小六生上原二朗,每天都有少年的煩惱,一會兒是被不良學生欺壓,一會兒是面對老爸給他帶來的窘境...妹妹桃子一心希望能夠認祖歸宗成為她夢想中的千金小姐,還有一個身世戀愛都是一團謎的姐姐洋子。這是這本書最基本的五個角色,實在是太有趣了。

上下兩冊基本上都是透過二朗的心情來著墨,上冊主打二朗在東京的校園生活,下冊則主打一朗舉家南遷到沖繩尋夢碰到的問題。兩冊都不拖戲很好看,上冊讀起來像是坐雲霄飛車,就覺得一大堆KUSO等著二朗,好像才剛繞完一個圈圈回來,第二趟又咻咻咻地開始了,而下冊則比較像是在解開一道道上冊鋪出來的謎團。本來我也挺受不了一朗的,想他到底有完沒完,就不能妥協一點大家好辦事嗎?但看到下冊後面,竟然有一點心酸酸的。我對於作者在兩冊中間排出的許多對比性感到十分驚艷,不論是要轉大人的小孩還是那位不想長大的理想派老爸,又或是熱鬧繁華甚麼誘惑都有的都市生活跟水電樣樣缺人情卻要溢出的鄉村風情,都寫得十分精彩呢。

不過這整本書看到最後的結局,讓我有一種【蛤?!】的錯愕,我是現實派的魔羯座,面對超理想派的人,難免會覺得,「喂!你們兩老追求自由有必要到這樣嗎?這根本是不負責任吧~~~~~」

看完這本書的同時,我也去看了改編過後的電影版。電影版缺少了些甚麼,雖然演員演技都算是精湛,但畢竟兩本加起來快要600頁的書,即使是用兩個半小時來演,也還是無法一語道盡,很多故事的轉折,特別是二朗的心情獨白都被省略了,那就差很大了。所以我鼓勵看過電影版的各位,去看看小說版,我想,看過的人都會非常佩服奧田英朗的。

【1】原文為『これはちがうと思ったらとことん戦え.負けてもいいから戦え。人とちがっていてもいい。孤独を恐れるな。理解者は必ずいる。』(p.256, 角川文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