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負評如潮的聲浪中,我竟然也終於把這部片給看完了,而且看完以後覺得也沒有到像大家罵的那樣,只能說在受過中東連續劇的薰陶後,自己對於看一部片的接受度真的又更上一層樓了。其實Netflix早在迫降以前就一直推薦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這部片,我當時也進去看了,因為畢竟劇名有我熱愛的ALHambra。可是,我第一集不知道有沒有看個半小時就睡著了,一,複雜的劇情陳述方式;二、覺得男主髮型又醜個性又不討喜(當時還沒有看迫降,有眼不識泰山)。我唯一比較驚豔的可能只有朴信惠的西班牙文。所以,睡醒以後我二話不說就棄劇了。最近又回頭看,是因為迫降已經被我看了五遍了,覺得應該看看玄彬其他作品,所以下定決心看一次,頭幾集真的還是有點受不了,私心覺得平頭最適合玄彬xi。整片看完以後,我覺得「辛苦」二字貫穿全片。

一、劇中人物都好辛苦
這部片的背景架設是真實與虛擬遊戲世界的交錯。故事中每個角色如果搬到現實,正常人應該兩天不到就崩潰了。男主角因為遊戲設定錯誤無法順利登出,必須不停打怪,而真實世界也沒有比較清閒,要替自己找到證據洗清罪名、作為社長,還要替公司找回方式解除遊戲錯誤,還要忍受被所有親菇視為瘋子,這種心理素質應該只會存在於電視劇。男主這麼辛苦,但是他還不是最辛苦的,本劇衰人獎第一名不發給他秘書,當真說不過去。自己的老闆每天看起來神經兮兮,一天到晚空手揮舞,還會自己躲在廁所跟床底下(因為老闆忙著打怪),要陪老闆去這去那,跟老闆一起把首爾到格拉納達的距離當作是台北到新竹,沒事就要來一趟飛行日常,最後還不慎被捲入遊戲世界。這位秘書,不論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在遊戲虛擬世界中都扮演老闆最給力的盟友,關於這點,不給秘書發個什麼獎,我覺得真的說不過去。除了這兩位以外,還有一位也是滿辛苦的,就是共同創業的友人理事。理事超有義氣,所以只要男主捅婁子,他也是二話不說飛來飛去,但是卡在是要相信朋友還是要相信恩師,是要幫朋友洗脫罪名還是要讓公司破產,雖然他從頭到尾不需要面臨拿刀拿槍打怪,但是心理層面龐大的壓力,讓人覺得也真的好辛苦。正派角色很辛苦是必然的,反派角色在劇中的人設也很辛苦,沒辦法,面對的敵人心理素質都這麼強大,他們要使壞也滿不容易的...

二、演員也好辛苦
很多人都在罵女主角,說她表情少、只會哭,我覺得這不是很公平,作為一個西班牙語學習者,她有好幾幕的西語獨秀都不是蓋的,發音也好、字串也多,光光是這點,我覺得就夠敬業,之前看迫降聽到孫藝珍講中文,我也覺得講得很不錯,感覺韓國女演員的外語能力要比很多韓國男演員來得要好!說回我們玄彬,雖說我第一次看第一集的時候有眼不識泰山,可是看了幾集以後,就入戲了,尤其是有幾幕換子彈匣,真的帥。這部片,玄彬也真的太辛苦了,很少有安靜休息的時刻,一直以來,都是動作片,還是對著空氣的動作片,然後還要不時在瘸腿與正常模式中交替運作,真的超辛苦,還好導演沒有安排他萬能,不用背西班牙文台詞。一般拍戲,男、女主角都是要辛苦的,這部片是連配角也很辛苦,我尤其可憐男主的秘書跟他的競爭敵手,因為遊戲設定錯誤的關係,導致他們也不能真的好好發揮演技,每次出場都只有一個血淋淋的造型面無表情地砍殺,這也是一門技能。

三、後製也太辛苦了!
因為虛擬遊戲的背景,所以那些武器、VR鏡片、還有螢幕設定,都需要強大後製,難度我覺得不輸給拍電影,難怪他們一直說這部片投下重資。為了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視覺享受,我覺得格拉納達的選景還有配樂也好棒,前面大概有好幾集,因為劇情實在太顯荒謬,然後這麼怪誕的故事中,又搭配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這麼古典優美的吉他聲,所以我實在忍不住都當喜劇看,看到後來比較入戲以後,對自己先前的不敬感到些許愧疚。

我有一天在睡前和朋友討論這部片,一直打阿爾罕布拉這幾個字,那天我就做夢了,夢到我們一家去格拉納達旅行,還碰到我的學生說要當我們導遊,然後我還一直非常擔心,我怎麼回去上課,是不是要隔離,隔離期間我能遠距教學嗎?整個開學第一週焦慮一覽無遺。可是,能夠夢到格拉納達也是值得。

【2024. 05. 13 補記】
我當初一定沒想到,我會再把這部片重看一次,猶記那陣子我天天拿這部片當笑柄,人真不能鐵齒。好吧,重看的原因,第一,當然是因為去年11月才去了Granada,好讓人懷念的一個城市(雖然在阿爾拜辛爬樓梯爬到快要瘋掉),可是真的好想念;第二,則是最近淚之女王剛下片,我有點韓劇片荒中。於是,手指默默地點向阿爾罕布拉宮,又看了一次。我必須說看第二次會覺得這部片其實還不錯,而且最後一集,我為了秘書流淚,還哭了很久。重看,時間線清楚了,雖然劇情也是忘了差不多,但是大概知道會怎麼演,就感覺比較順。重新看我這篇發文,沒想到當時寫了造訪格拉納達的夢還真的成真了,不過我沒有碰到什麼學生導遊(幸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ah 的頭像
    sabah

    sabah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