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請先看以巴之戀以巴之戀(2)

雅賽敏與烏薩馬的故事確實與眾不同,兩個國家沒有一個願意接受他們是夫妻。

最令人感到諷刺的是雅賽敏的護照配偶欄上還大大地印上了已婚字樣。雅賽敏說「我們深愛對方,所以結婚,這樣的婚姻應該是很天經地義的,但是我們卻是如此不見容於所處的社會,」

正當雅賽敏將委曲娓娓道來之時,計程車也來了,烏薩馬替她把行李提上車,車子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緩緩行經數個以色列的檢查哨,以色列在這片土地上掌權竟已超過四十冬。

計程車抵達離開巴勒斯坦通往以色列境內最後一個哨口時,我們停在附近,烏薩馬對他的國家感到絕望地說,「再過去就會有危險了,他們說萬一我帶著太太過去的話,那我們將全會身陷險境,連我的朋友也這麼說,他們甚至會將我歸類為判國賊,這種種都使我忍不住懷疑我到底想不想做一個巴勒斯坦人,也有些人會視我為以色列代表,那實在是一種糟透的感覺。」烏薩馬沉痛地說完後,兩人下了車,把行李放在一旁,彼此深情的擁抱。

我(記者)接著問烏薩馬他對新生活最期待的事是什麼,他說,「我希望我走在街上不會再被以軍攔下來問東問西,我期盼和平的生活,和平,我這輩子還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生活。」。雅賽敏接著說,「我希望我們會碰到的問題就跟世上其它人會碰到的問題一樣平凡就好,柴米油鹽醬醋茶什麼都沒關係,我就不希望我們的問題是政治上的問題。」

到這個檢查哨為止,烏薩馬還能牽得到雅賽敏的手,而日後,何時可以到歐洲和雅賽敏共渡餘生,則是一片不可知的未來。唯一確定的是,直到今日,雅賽敏與烏薩馬在以巴衝突下還是無法自由地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