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說的畢業紀念冊不是學校校聯會發的那種,大大本裡面有每個人很拙的大頭照,還有一些團體生活照的那個本子,而是流行於國小、國中,自己會到書店精挑細選一本『自以為特別』的本子,然後請班上每個同學留言等等的那個玩意。

這是最近整理房間的另一股新高潮,且國小、國中風味大不同,國小時期大概是因為常常有那種用打罵來代替蠢蠢愛情的男/女朋友,不對,說男/女朋友好像太誇張了,應該說是『感情比較好』的玩伴,總之呢,小學的畢業紀念冊,通常寫出來的東西都會圍繞在這種話題上。每個人的願望都是『能吃到你和OOO的喜酒』或是『你和OOO百年好合』這之類的話,現在聽起來真是份外好笑。有的比較有心的,還會自己編一大串不知所云的故事,現在再重看一次,只知道反正男主角的名字一定就是那個OOO,而女主角的名字就一定是妳就對了。國中就比較不一樣,我讀的是男女分班,沒有那種天真爛漫蠢蠢愛情的男伴可供大家編寫,不過雖是如此,畢竟少女情懷總是詩,滿腔的熱情熱血總得找個出口抒發,既然男伴們遠在另一棟樓,中間還要隔著噴水池,叫我們處在望夫樓天天感傷也不是辦法,於是乎大伙兒只能一窩蜂的迷戀當紅(當時很紅)的偶像,比如說:李連杰、林志穎、周星星、溫兆倫、草蜢等人。關於這個現象,我相信有它的universal性,至少台北市的國中一定是這樣,因為我也記得就讀懷生國中的某人喜歡劉德華,跟就讀仁愛國中的某人喜歡乖乖虎的事。不過,也因為那個時候每個人都自認為是某個影星最死忠的粉絲,所以身為朋友,寫畢業紀念冊的義務除了寫一些五四三、貼一堆小卡片以外,一定都會費盡心思從不知道哪裡來的報紙或是雜誌上幫你收集剪報,把剪報貼上去還沒完,總是要在旁邊加註關於『妳與該明星』的圖說,其八卦程度真不輸當今的水果日報(那些記者們會不會都是我當時的國中同學啊?)!而我那本畢業紀冊當場也就成為張國榮先生的精華剪報本。雖是事隔多年,張國榮先生自殺身亡的消息,還是偶爾讓我無限欷噓啊。

不過不管國小還是國中,兩者的畢冊在祝福語上面還是有唯三不變的共通點:

1.會把一拉得特長,寫下『一帆風順』
2.會把勿那個直勾拉得特長,裡面塞進『勿忘我』
3.一定不能少的是樓梯,然後在每一個樓梯上寫下『步步高升』

畢業紀念冊這個東西未免也太有趣了點。

喔喔...還有,我有一本是專門給外校或是外班的人寫的,那一本很神奇,裡面任何一個人,我都一點印象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