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剛結束這一年度的奧斯卡盛會,我趕忙地去我們家影碟庫,把一些榜上有名的電影全都借回家,當然想這麼做的不只我一個,所以撒下大網撈片的結果,除了這部Julie & Julia以外,其他的要不還沒出DVD,要不我就是被排在LONG WAIT的名單上面,看著電影名,遙遙無期地等下去。

而借到的這部,片如其名,講的正是Julie 跟Julia兩個故事。Julie是這個世代的女性,夢想是寫書當作家,卻不得志地在小辦公室裡面接電話做行政,在丈夫的鼓勵下,以一年完成美國傳奇女廚Julia Child的五百多道食譜為挑戰,開始了自己的部落格之旅。而Julia則是上個世代的女性,在有點徬徨的外交官眷屬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夢想,上廚藝學校,做廚藝老師,寫廚藝食譜。兩個不同世代的女人在食物的穿針引線下,交錯譜出真真正正一場【美味關係】!這部片看起來像是在介紹Julia Child的傳記,卻拍得一點也不悶,看完讓人心裡盡是一股清新愉悅。

說回演員腳色,一開始我還有點不習慣Meryl Streep在這部片裡這麼一付傻大嬸的模樣,因為我前不久才剛借過Lions for Lambs,真的來不及反應這兩個角色是同一個人演的。後來我因為好奇,到youtube上面去查了Julia Child這位地位如同傅培梅女士的大廚影像以後,發現,哇!Meryl Streep真的演超像!看過這部片的人,不妨對照下面的真人版Julia Child。

看完這部片,除了讓我幾度口水直流外,我發現,部落格還真是失志人的救星啊!Julie抱怨生活乏味、日子一成不變,就在連我們觀眾都要放棄她的時候,這位失志女青年在部落格上面重新找回春天,網路無遠弗屆,到哪都有善心鄉民給人鼓勵,當主角跟同事報告自己的部落格有訪客來留言時,我彷彿也跟著她激動起來。當然我的部落格沒有什麼訪客會來留言,來留的大多都是我本來的同窗或朋友,但是每當有既非廣告的陌生路人來留言時,不管鼓勵或是指教,我都會異常興奮--原來我的部落格也有人看啊!我也想起了我剛開始部落格生活的那段時光,那是05年1月的事情,我在研究所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但是因為部落格,讓我有可以分心的藉口,而好笑的是,我之所以能從象牙塔裡奔出,恐怕也都是因為我是個容易分心且很不學術的宴酒生吧!?

以上大概就是我看這部片最有印象的兩個心得,這實在是一部輕鬆有趣的電影。我想起結婚以前,我是一個除了生魚片以外沒看過生肉、做一道生菜沙拉可以把自己搞到手指開花送急診逢七針的人,而諷刺的是這樣的自己,居然也會有一天要過著日日與鍋碗瓢盆打架的生活。現在的我,當然還是無法燒得一手好菜,也沒有像許多人妻人母可以用【享受】二字來形容做菜心情(我到現在還是天天在跟廚房四寶打架),但是至少晚餐時間,只要有食材我大致擺得出東西,我想已經是很進化了。不過當我看完這部電影裡面兩位主角面對食物的熱情以後,發現我的小小進化實在不夠看,既然主婦鬥志已被燃起,今晚就讓我來作一道咖啡燉雞吧(其實只是名字有點炫而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