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已久的工作坊今年又開張,今年參加的老師不多,課堂小,而且幾乎都是西語老師,中文老師加上學姊和我,總共三人,法文老師更慘一個,我同事。

說回這場工作坊,老師也介紹了一些可以打包帶走的活動,例如:

1. 找一個人:我覺得用在假期後挺好的。找一個假期去旅行的人、找一個假期看了一本好書的人、找一個假期看了一部好電影的人...

2. act out:給學生句子條,讓學生找一個角落演出來,老師說停的時候,大家必須定格,然後老師拍照。覺得好像很可以拿來做「我正在...」之類的句型。

3. Dancing Quiz: 放音樂讓學生跳舞,音樂一停,學生必須就近找到考題,把答案寫下來。提醒學生題目有編號,寫答案卷的時候要小心。在想這是不是很適合週五最後一節課,全班一起放空的活動。

除了上面講的這些小活動,我覺得這場最棒的就是給了很多教「閱讀課」的策略及活動。因為這幾年都教初級班,所以變得相對很不會教閱讀。不過,這一堂補血了!

1. 生詞配對:把生詞給簡單定義做成字條,讓學生一人一條去找配對。

2. 人體賓果:把生詞寫在賓果格上,然後每個人選一個會的生詞自己圈選,再去找朋友,只能圈朋友會教的詞。這個活動普普,不知道學生是不是真的會想玩。

3. tea party:把閱讀材料拆成句子,讓學生拿句子條念然後交換,五分鐘後,學生念了大半輪,再進行預測5W、故事內容、文體的活動。

4. 畫插圖:讓學生分配幾個句子或是段落,畫成插圖,然後到教室前面present。

就這幾個活動,我覺得也相當夠用了!

連續三年這樣上課上下來,還是有差,尤其做作業的時候更有感覺,第一年做課堂設計,我覺得內容很活潑,學到很多口袋遊戲,可是現在回頭去看當初交的那份報告,發現原在自己還是有很多地方不夠清楚。第二年跳級上去學評量,和其他的語言老師有了更多的思考與討論,然後第三年再回來做主題課程,我覺得架構就非常清楚了,backward design的設計理念也能更加落實。很感謝老闆學校願意每年這樣讓我進修努力,也感謝史大這些講員對我們的耐心與愛心!還剩兩次,也要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