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西雅圖等機的路上,在書店晃了幾圈,架上最醒目之處放了Brene Brown 的書「Dare to Lead」,之前在史大的時候,一票老師都分享這本書,想著在飛機上無聊也是無聊,我就把它帶上機了。很好看呢!先給大家分享幾句quote:

I define a leader as anyone who takes responsibility for finding the potential in people and process, and who has the courage to develop that potentioal.

Clear is kind. Unclear is unkind.

Show up for people in pain and don't look away.

當然一看標題就是在講leadership,但是作者的口吻很輕鬆,在書中引用的故事也都很貼近生活,所以讀起來不會讓人覺得遙不可及,而且我最喜歡的是,如作者所講,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給讀者(勇於領導的人)一些工具,可能是想法,可能是說話的藝術,可能是原則,運用工具,讓嚮往領導的人不是只是嚮往,而也是有能力這麼做。我想分享書中提到的幾個關鍵字以及我所理解的:

vulnerability & courage:這是貫穿整本書的關鍵字。領袖需要適時地分享自己的難題,而願意誠實開敞地面對自己的難處、自己的脆弱,沒有勇氣,誰能做得到呢?勇氣真的是一個令人欣羨的特質,有了勇氣,我們才有能力不去逃避,我們也才會正視其他人的需求,我們也才敢面對那些難以啟齒的對話(tough conversation)。有時候,我們誤把courage當成了全副武裝,一付要跟人拼了的模樣,書中有一節,提到了真正運用courage 的 daring leadership 其實完全另一會事。

shame & empathy:Empathy是需要練習的,在練習的過程中,砸鍋也是不可避免的,可是Empathy的培養就是在一次次砸鍋重練的過程中建立的。Engage, stay curious, stay connected. (p.150)

value:找到人生中的核心,有了核心,再細想什麼是符合核心價值的行為,如此行事便能有所依憑。

clear:我很喜歡書裡講的一句話,上面也分享了Clear is Kind。有時候就是問清楚,「What does "done" look like?」「What does "support" look like?」

trust:書中用了一個彈珠罐的小比喻。trust是建立在日常生活之間的真情流露,表達你的關心、你的在乎,你就替自己存了一顆彈珠。trust的建立很不容易,破壞倒是快得很,帶人帶心,需要好好經營。作者分享的BRAVING原則我覺得很好使,設立界線(Boundries)、信度(Reliability)、負責(Accountability)、信任感(Vault,不要大嘴巴)、藝德誠信(Integrity, choose courage over comfort p. 226) 、就事論事(nonjudgement)、慷慨(generosity)。

rise:我們都需要一個機制,讓我們能夠跳回來,否則就會害怕犯錯。書中提到了需要意識自己的情緒(reconing)。意識到自己的情緒以後,還必須面對它(rumbling),生活中許多的面向,我們都是自行腦補的(這個完全戳中我的點,我什麼不會最會自我想像和腦補),錯者的解決之道就是把腦補大膽地說出來,說出你的腦補,對方才有機會討論,The story I am telling myself..., the story I make up..., I make up that...。最後一步就是行動力(revolution),為了核心價值不惜一搏的行動力。

這下了解了為什麼史大工作坊的老師都推薦這本書了,看完整個熱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