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在所上的時候,不曾真的去研討會發表,去參加研討會,也總是很不認真,無法進入狀況。我的第一次發表是闊別菸酒生之後的十年,在Boston的發表,那一次的發表我什麼都不記得了,只依稀記得在金金老師的房間緊張到打滾,和受到雅芬老師的鼓勵。那一次得到的力量讓我有了第二次發表的動力 - 雖說是事隔兩年...,那次的聽眾人數非常少,可是認識了我很欣賞的季老師。如今又事隔兩年了,今年我整個研究動力大爆發,先是三月在史大的加州中師研討會發表了我與學校創作實驗室老師合作的教學單元,然後上個週末我又前往西雅圖參加全美中師的研討會,發表我和學校評量小組一起合作的learning log計畫。而且更不可思議的是,兩個發表都得到了大獎,史大的拿了一個K-12最佳發表,全美研討也拿到一個first time presenter獎,除了感謝主,還是只能感謝主! 

回頭來說這次的學習,幾個現象我覺得值得關注:

1. 大學對華裔班的重視。已經幾年了,發現大學部的老師注意華裔這區塊的教學,今年很多的發表都是跟華裔主題有關,更有多位老師直接挑明說,大學部非華裔的人數沒有增加,可是華裔班倒是越開越多。替華裔找到最合適、有效的學習方法,似乎是當前一個重要趨勢。

2. 對流利度重視。這次我聽到幾個不錯的場次,分享的都是以小練習提升流利度。其中季老師、吳老師分別分享了怎麼帶中級升高級的口語及寫作能力,我覺得很切中要點。另外,哈大幾位老師分享的一些語言輸入的教學策略,也非常值得一試,我也十分喜歡。

有趣的是,這次的研討會,也還是和過去有一樣的感受,不需要張牙舞爪,實力其實就在那一動一靜之間。

順補在FB的發文:

今年參加了學校的評量小組,跟著兩位專家做了一個關於偏誤修正的計劃,非常感謝我們學校Karen和Anastasia在整個過程的協助,幫我修正方向,讓我最後終得以投稿發表,拿了CLTA一個獎,不枉我強迫全家洗耳聽我超過百次的練習。

以為練習了百次就沒事,結果報告前半個小時我的手機突然傳來男人的Emergency SOS😱,我心臟落了大概三十拍,回扣又沒人接,想著現在是怎樣,要放下報告,坐車衝去傳訊地點嗎??傳訊的號碼明明是男人的號碼,可是署名又叫Amei,是詐騙要我去聽海嗎?就這樣上上下下反覆折磨,男人終於悠悠傳了一條簡訊「手機怪怪」,落了三十拍的心臟這才回位。

輪我上台,熟知投影設備千百線,就是沒有一條能連我的電腦。我很怕浪費別人時間,每次聽人發表看到有人設備出問題心裡都會翻白眼,沒想到這次輪到我自己。在一種魂魂失失去的狀態下想著,算了,就做一場unplug的發表好了,跟我同組報告的老師以及他的朋友非常義氣相挺出手相救,後來發現竟然是研究所學妹,讓人不禁自問,一個十五分鐘的報告是要我洗幾次三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