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是個加州人,但今年是頭一遭參加,這次還是因為地點選在我們後花園San Jose,所以老闆全力支持,整個部門差不多都去了。這次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研討會會前的工作坊,我選了兩個來做。

早場工作坊的重點在於「authentic resources」,拿到一份寶貴的材料要如何練習?講員給我們三種方法練習,into/through/beyond、mini IPA、文化三P,剛剛好我旁邊坐的是金老師,所以非常開心地跟金老師學了好多招。我覺得最大的take away是,百聽不厭的「不是去改材料、是去改你的任務」,讓它變得有針對性、有目的性。其二是好的材料得來不易,要想辦法把它利用到最大化,不同單元、不同程度都要能做。以Hungry Planet為例,在初級階段,我們可以讓學生猜價錢、猜國名,比較兩個文化的飲食;在旅行的單元,可以給學生照片,讓學生假想自己跟寄宿家庭一起用餐,回國分享照片;在做飯的單元,可以讓學生用看到的食材自己想食譜;當然,時下最夯的social justice也是一個必帶入的高班議題。

下午的工作坊雖然是同一個講者(她真的很能講,看目錄她帶好幾場工作坊),分享的是寫作活動。早場比較重在設計,下午場比較重在實際操作,學到的幾個點子都可以馬上帶入。第一個做法是provisional寫作,訓練學生快寫,講員帶了一個4-2-1的活動,我很喜歡,給學生一份素材以後,讓學生寫出四個最重要的點,兩兩配對,選出兩個最重要的點,最後在兩對兩對湊一小組選出一個最重要的點。透過這麼多次的討論,學生應該很有內容了,再回去solo模式讓學生自己寫段落,代課的時候我適用了一下,覺得很方便,特別適合用在說明文。第二種做法是readable writing,學生小組討論出核心概念以後,讓學生寫在牆上的大字報上,然後再讓學生一組一組移動到下一張海報,最後每張海報都會有TS(topic sentence),以及其他組別分別幫忙寫下的SS 1 - 3 (supporting senteces),和最後的CS(conclusion sentence),然後可以再來個Gallery Walk彼此提升自己的寫作。不只是論述,也可以用在角色分析、描述或是說故事。最後一個作法是Polished Writing,學生透過鋪陳好不容易寫好了一段文,開始讓其他學生幫他修改,這裡有一個小訣竅,讓學生修改的時候,給學生修改的重點,比方第一位修改學生專注在語序、第二位學生專注在是、很,第三位學生專注在別字,全部都改好了以後,再讓老師修改,老師這個時候可以把對的句子都色標,學生拿回去修好再交,就算是定稿了。我覺得這做法超級適合中文一,寫到中文二的時候學生隨便寫寫都要五百字,哪裡還有辦法做這些事!

最後我們也做了一個write around的快寫活動,讓學生看圖寫故事接龍,是一個可以給中文二玩一玩的活動。又收下了好多新點子,整個好充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