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素質工作坊的作業是讀一些跟leadership有關的書,剛好書單上有位作者在哈大DI的課上也被同學屢屢提及,我就選來看。可是看了以後,收穫還不算太深刻,後來,在某份leadership電子報上被推薦了2018最好的十本書上,選了這本印象中排名第一的The mind of the Leader,看了以後,真的覺得好喜歡。

這陣子看的這些關於管理、領導的書中,我發現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非常強調mindfulness與self care,上次在工作坊的時候,我們也是整個大半天都在做mindfulness。時代好像已經不再在乎如何成功,而是如何在這種變遷快速的景況中能找到一方平靜之道。

這次看的這本書,強調的是MSC領導風,MSC分別代表了mindfulness、selflessness和compassion。作者以這三點來省察自身、部屬、以及整個工作環境,還附上一個很簡易的量表,讓讀者可以自評自己現在所處的位子,算是相當實用。雖然是學者寫的書,可是用字遣詞卻非常淺顯,寫得十分科普化,書中也引用了大量作者團隊採訪的各大企業的管理階層,所以讀起來很貼近生活現實。我不知道作者是否有中文學習的基礎,或是他們看了很多孫子兵法?書裡頭以中文諺語來解釋的地方相當多,比方引用了老子的「無為而治」,或是作者自行說文解字,也算是一點意外的樂趣。

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地反省是自然而然的。雖然在學校並不擔任什麼特別的位置,就是一個單純的老師,但是將之放在自省身上,其實我們在教學的同時,就是在服務我們的學生,無形之間就是在扮演一個leader的角色,而我們所服務的對象都會是未來的leader,老師能夠先自省然後身教,自然就會教出(就算課業成績不優秀可是品格也能)很出色的學生。可能這幾天在玩一個叫做「知識王」的app,因為我在語文、文學類總是拿高分,一邊玩,我就不禁一邊想起學生時代的中文老師,以為我有很多中文老師的,其實原來前前後後也就四位,國中的林錦鈺老師、一位陳老師(我已忘了她的名字),高中的林桂香老師、一位尹老師,這四位老師影響我的中文能力如此之多,林老師有儒家風範,全身是股正氣,高中的林老師則像是老莊一派,上起課來有種仙氣,那些古書人物好像都是她的好朋友,隨隨便便就能道盡他們的一生,聽她上課特別有意思,尹老師偏重實學,好像比較像是教你怎麼在這個時代裡立足。至於我已想不起名字的陳老師,除了一年365天天天換不一樣的衣服以外,我想不起她有任何的特色,現代鄉民常使用的「厭世」一詞,我倒覺得彷彿能描述她教學的感覺,是一種教到我們教到很厭世那樣。說起來也真的好笑,我就突然想起他們,然後突然很訝異,就是這樣四位老師幫我打下了語言能力基礎。如今自己也是位老師,希望我的學生多年之後想起我,也都能是些美好的回憶。:)

總之,這是本好書,不必在意自己是不是擔任什麼位階,MSC都是很值得努力的生活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