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哈佛的這門線上課程心儀已久,今年看到開放個人報名(以往都要團報,學校三五人一組),我立馬把優良教師拿到的獎金抽出來上,只能說哈佛就是哈佛,六個session十二週,讓我過得充實得不得了,絕對是我過去修過這麼多線上課程中,收穫最大的一門(有收費的果然就會比較專心上)。

當然,最大的收獲是改變了我怎麼看差異化教學,過去我對於差異化教學的觀感比較狹隘,這門課,讓我看到差異化不止在於學生“表現程度”上的差異,每天生活中的眉眉角角都是差異,Bondie教授在這門課裡提出的是一種思維,時時地鍛鍊自己碰到OO差異的情況,要觀察哪些部分,再進而想如何解套。儘管每個人解套的方法不盡然一樣,隨著教學時間、經驗增長,解套的速度與效率會更自然更好。所以想想老師真的是很累,教書的每一分鐘都要當下做出幾百種抉擇與決定,真是不容易。

我好學生的病在這門課裡也找到出口,我幾乎每一門作業都是前三名繳交,因為太過於認真的關係,不但認識了很多教育工作者,有的時候還會出現在Bondie教授給大家製作的投影片裡,成為示範,讓人覺得又驚又喜!這個學習最讓我開心的部份當属以下:

1. 課程緊湊。我的好學生病很出名我自己知道,但是要收費的課果然管得比較兇,每週都有作業,要自己交、還要點評他人,如果沒有一點自律感,我看確實是很難,我那一組好幾個人上到後面都不見網蹤了!但也是因為課程這樣緊湊的關係,我覺得自己不斷被挑戰、不斷在每一輪討論中成長。

2. 講解清楚。每個session一開始都有Bondie教授給大家的鼓勵與反思,然後有前置作業,再開始看教材,影音教材、紙本教材雙管齊下,同時,還有不同的小老師會來帶大家討論,我承認第一、二個session的時候,我也還是半夢半醒,可是現在已經上到最後一個session了,真的就對於怎麼設計、怎麼做比較有概念。

3. 同學都好強。正因為我不是參加團報,所以我跟很多落單的個人報名老師分在同一組,這些老師來自四面八方,有超強的阿根廷小學老師、有在巴林教高中生的阿拉伯老師、跟我很談得來在黎巴嫩大學較書的教授,還有幾位校長、督學級的,他們的發表或他們給我的反饋都是我平常不會看到的,超酷!

4. 實踐。這部分真的很難,因為每上一個session就需要去班上試做,回來分享。說老實話很多時候,其實時間滿趕的,可是,可能也是因為做中學,不真的去實踐,你不會知道哪裡有問題,所以我盡可能地都把可以試做的試了試,確實,學生的反應都滿好的。

如今已上到最後一個session,馬上要跟這些未曾謀面卻好像認識很久的老師說再見,竟不由得有點感傷,青山綠水,期待能再與他們在下一次不知名的進修課程中再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