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農曆年後,我就整個忙到不可開交,二月最美麗的春假獻給了史大,先是去幫忙一個四天工作坊、同個週末又是教學工作坊第四回合。忙完了這些,回頭來,開始準備面試、陶貴生日趴、駕照過期等事,現在總算是得了點空,可以回頭寫一下教學工作坊的第四回合。

今年參加的工作坊本來人數已經夠少,可是上回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真的都去過滑雪假了,真的只來了十隻貓。在這個工作坊也學到不少,可是有一點我自己比較不喜歡,這個工作坊很愛讓大家在教室寫功課。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當然我也能理解,會演變成讓大家在工作坊寫作業的原因,還不就是因為很多在場的老師都沒有(時間)好好做功課,上課的風格已經夠慢調了,然後又有大半場在做作業,難怪沒勁。不過,時間飛快,馬上,這一年的五回工作坊也要下台一鞠躬了。

這次的工作坊,主題設定在「美」。有幾個活動,我覺得挺好的:

1. Menti.com: 這個網站可以讓人做字雲(word cloud),支持中文輸入。我還挺喜歡的,作為一個快速的線上調查,很快就可以看到關鍵字,不過回歸到現實,我們中文班的人少,做出來的雲可能很空虛。

2. Face to Face:因應這次的主題「美」,講員引了Frida Kahlo數幅自畫像,兩人一組,相互描述Frida的自畫像,聽的人要畫出對方說的,最後再把全部的自畫像公布以後,讓大家各自向partner確認畫的是哪幅。Face to face的活動有點像pyramid,類似的活動可以有很多變化,以前在課堂上做過不同版本的,效果挺好。

3. running sentences:分組進行。把短文一句句斷開,一號的同學跑出去把第一句背下來,回來講給同學聽,其他人要聽寫。一號確認大家沒問題,換二號去看第二句。這個活動以前學過,始終沒讓學生玩。今年的IA活潑努力也貪玩,不妨拿來試試。還有進化版,是把每句不按順序排好,當全組有了所有句子以後,再一起排序,那就又考驗閱讀理解的能力了。

這一次的工作坊也花了不少時間討論寫作技能精進,每次都會和學姊面面相覷,覺得西語的人都很厲害,已經發展thesis,我們連個基本的四格圖都還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