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不小心在FB上看到賓大在Coursera開了正向心理學的課,不知道為什麼我就點入報名參加了...@@”

這個系列總共有五門課,我覺得設計得非常非常好。第一門是由正向心理學之父Dr. Seligman主講,博士在這一講裡面介紹了他為什麼開始研究正向心理學。真心覺得他是一個學者來著,不僅是推廣他的領域,他還設立一個網站,叫Authentic Happiness,大家不妨去上面看一看,尤其是調查區,會發現很多有意思的研究。因為上課的關係,我也去測了我的24人格,因為網路存取沒弄好的關係,我總共做了兩次,做這個測驗要準備好時間,大概要花到快半個小時。做了兩次的結果,都差不多,我取前七來分享,love、spirituality、leadership、gratitude、humor、fairness和love of learning。我本來以為像我這麼有老師病+學生病的人,love of learning應該會排在第一名,沒想到還有這麼多其他特質比love of learning更突出!leader ship??不過我真的好喜歡聽大師的課,好有風采!

第二門課,是另一位教授所主講,主要介紹了心理學一些經典研究。第三講是介紹研究方法,並穿插了Dr. Duckworth為人所著稱的Grit,這一講其實很受用,因為講員教你怎麼去看去分析心理學的報告,可是數據是我最不在行的,所以這門我學得很差,還好聽Grit那邊聽得很認真,平衡了一下。第四講,偏重在實務,前三講基本是在做理論,這一講則實際教了很多應用方法,怎麼把理論跟實際運用做結合,讓生活的質過得更好。最後一講是綜合課程,把前四講的精華再淬煉一次。

上完五講以後,感覺超級正面!很想到處去散播歡樂散播愛,可是我最後沒有把課上完,而是賤賤地用了Coursera的免費試聽,用七天時間很快地把五講聽了一次。非常不建議大家這麼做,第一、上課上太快,都沒有辦法好好消化,很多很好的內容都被我走馬看花地帶過,也沒有時間去內化、去思考。第二、作業無法做完,因為這個課基本上是要開給四、五個星期慢慢修課、慢慢做作業的,有幾分作業是所著的,規定了開放日期,我的七天試聽課程等不到全部開放,網路課程的作業形式其實有一大半是學生互相評分,我覺得看其他同學的作品,或是看他們給我的反饋,都很有用,可惜我沒能做完。

不過,這五講讓我對從來沒接觸過的心理學領域有了新的認識,覺得收穫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