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小說改拍成電影,經常在FB上頭看到大家在推。感恩假期的前一天,先到圖書館卡位,借下這本書,在美國,電影大概是看不成,可至少先知道在講什麼吧。小說的故事情節鋪陳一波又一波,看似無關的幾段小故事、小人物,最後其實如同書末所說都被看不到的線所牽引著,環繞一體,這本小說穿越時空,確實感人。

書中我最喜歡的幾個橋段,分別是:

(1)魚店老闆的兒子的「重生」。東野圭吾真的很擅於說故事,這則故事以倒敘手法穿插回憶,親人之間的羈絆、父親對孩子的期待這類的著墨,儘管已經是很老掉牙的劇套,但還是寫得絲絲入扣,當回憶結束,現實生活中的戲劇化再度讓劇情急轉直下,這一章的最末尾用不到一頁的篇幅,給讀者最強烈的震撼。克朗的原作曲「重生」,在各種層面上都是重生了。

(2)浪矢老闆最後的滿足。我一開始沒有看預告,後來看了發現是由西田敏行來演浪矢老闆,跟我在閱讀的時候的想像有點差距,可是我能理解為什麼讓西田敏行來演,因為他確實能演出書中浪矢老闆的執著與體貼。描寫浪矢的這段是能引起共鳴的,很多時候,我們終其一生地努力,可是到了最後一刻,難免會懷疑自己,自己的執著,到底幫到了誰?書中利用穿越時空讓爺爺看到了答案,而善也終能回歸於善。

(3)白紙一問的回覆。儘管看到一半,已經知道這空白信的意義與存在,但是還是會被浪矢爺爺的回覆給感動到。把它放在整本小說的最末章,讓讀者帶著滿滿的感動闔上書本,覺得,看了這本小說真好。

以前看過東野圭吾的流星の絆,就覺得很喜歡。東野圭吾的文字很容易懂,他不會賣弄文字,他的點完全就是極具戲劇張力的故事性。對於我們這種外國人來看,閱讀的時候更能享受在作者鋪陳的世界裡,不會感覺被「外語」所干擾,所以我真的很喜歡。在圖書館的時候,本來還想借其他作品,但是人家畢竟走的是懸疑路線,文案設定每次都讓我不敢下手,只好希望東野大師在創作懸疑故事之餘也能多寫像這樣的溫馨小品,繼續感動我這樣的歪果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