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好的理髮師對我而言非常重要。來這邊前幾年,我煞費苦心找到一個技術超好的香港師傅,他剪出來的頭都很好看,而且可以凍很久,但是他動輒就要花個三小時以上,剪髮的姿勢也五花八門,有一次他竟跪著幫我修髮尾,這讓基本上算是相當懂禮數的我非常不知該如何是好,我整個驚呆。所以雖然他剪出來的頭,大家都喜歡,我也只能忍痛說掰。
後來我又在我家附近找到一對越南夫妻,先生剪髮、太太洗髮,剪得又快又準,雖不會讓人驚艷,但也從不走鐘,可是他們最大的問題在於洗髮椅 - 卡在頸子的地方非常堅硬。每次一躺下去,就有瞬間落枕的感覺,洗兩分鐘以後,你就無法不在心裡咒罵。或許我誇張了,但沒辦法,我真的是已經深深被台式洗髮給寵壞了,台式洗髮真的是享受,你整個過程不但感受不到一滴水,還外帶抓龍和頭皮鎮涼。
因為真的每次去剪髮都需要心理建設:今天一定不會落枕、不會落枕、不會落枕,然後每次還是讓我落枕,這樣反覆的過程太折煞人,所以我再度求教谷歌,終於找到也在我家旁邊的一位日本霸桑。
日本奶奶年紀是稍長,但技術完全OK。第一、她剪髮的姿勢很正常,不會忽蹲忽跪讓人不知所措;第二、她的洗髮椅也很正常,一躺下去你彷彿回到台北;第三、她每次都一人分飾二角,理髮師和口語考官,一邊幫我剪頭髮、一邊在話題上層層推進。上次我不幸在東京奧運跟築地市場遷址這個話輪上落溝,這次(他學習葉教授,前面的廢話都省了)從膽石問題入手,直逼我討論美國醫療、日本醫療和台灣醫療,然後我又落溝了!接著奶奶發揮學霸的精神,把她的心得、觀察啪拉拉一口氣宣洩,讓人目瞪口呆。因為我再度落溝的關係,所以霸桑只好回來探底,講講SMAP和傑尼斯,還有日劇。本人這幾年在嫂嫂和身邊無數友人的帶動下,都在追歐巴,根本沒在看日劇了,最後只好擠出一個幾百年前的「海女」,而且一時間語塞,忘了amachan就告訴她uminoonna,霸桑仁慈竟也聽得懂,這就算我過關了。霸桑再度發揮學霸精神,開始講她追的劇,不但各個on檔,而且都有話題性,我只能說我再度被制服。她到底怎麼做到什麼新聞都知道的?不過,霸桑顯然話匣子大開,停不下來,話輪最後扯到相撲,我只好立馬把我從我爹我阿兄那裡聽過的名字,什麼白鵬北樓全都搬出來,霸桑則把相撲圈內的所有先輩後輩的八卦傾囊而出。我再次被霸桑的氣勢震懾。
這回總共剪了一個半小時,走出工作室的時候,一度暈眩,不知自己此刻身在太平洋哪一岸,但心裡其實很高興,找到一個讓人安心的理髮師多麼重要。在台灣,我有仲村;在美國,我有日本霸桑。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霸桑發揮學霸精神的時候,手上的刀會誇張地四處揮動,我昨天就隱隱覺得不妙,今早起床,果不其然,瀏海有一個地方少了一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